• 計畫目標

本計畫之革新推動,目標如下

1. 立基於提升學生閱讀及書寫能力立基於本校深厚的全人教育基底,進而深度認識並探索自我,透過多元文化教育關懷他人、環境及社會,培養生命觀照之能力及深化語文教養,並以多元文化教育為核心,融攝本土文化元素,同時透由教材教法革新,建立具研發能量之教師社群,養成能協助教師且具主動解決問題能力的TA 團隊,開拓學生對於自我的探索與反思,對他人生命的理解聯結,從而關懷社會、族群議題,拓展多元文化視野,建構具有創新價值的教育系統。

2. 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之成果導向新創課程:將透過敘事力訓練與專業課程的跨學科合作,以利他精神為核心,建立有助於落實學用合㇐精神的課程組合為目標。推動重點為整合學科專業課程與敘事力訓練,並以敘事力作為專業知能之再現與溝通橋樑,從而產生跨學科對話效應,提高合作學科之知識價值。在成果導向的思維下,教育能夠提供學生的,不只是知識、技術,還包括能力(competence)、執行力(performance)及完成力(capability)。

3. UbD 創新課程與教學模式發展:議題導向、問題解決導向、重理解的課程設計(UbD)、以學生為本逆向式思維(Backward Design)、行動導向的學習則有別於傳統的教學,非採用傳統的講述式教學,而是以學生為核心,強調經驗學習,本計畫著重成果導向教育理論(outcome-based education,OBE),重視學生學習歷程取代傳統成績常態分配方式,著重以能力水準來描述學生的評量結果。由於成果導向教育著重學生學習成效多元評量為主,運用於教學策略時缺乏實際教學實作活動與對應的教學任務,因此結合重視理解的課程設計理論(Understanding by Design, UbD),形成理解設計課程品質成果導向學習理論進行課程設計,融合教學品質目標,搭配學習實作任務與教學活動,進行學習成效評估。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