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沿革

人文與教育學院乃根植於本校的教育宗旨與理念,發展出「全人教育」的思維體系,並以「發展專業、追求通識、建構全人」作為本院規劃課程、教學、活動的終極目標。藉此以敬天親人、踐履策實、窮理致知、仁民愛物。期使進入中原的每一個人都能成為一個全人:
做一個真正的人:一個知道如何愛自己、愛生命、愛他人的人;
做一個快樂的人:一個懂得如何尊重自己、尊重別人、服膺真理而得自由的人;
做一個熱情的人:一個看得見生命中繽紛色彩、豐富多姿的人;
做一個健康的人:一個身體強壯、心理健康、靈魂昌盛的人。

認識人育

人文與教育學院自民國88年成立以來,即致力於以「身、心、靈」為基本內涵,追求天、人、物、我和諧之「全人教育」。現設有應用外國語文學系(所)、應用華語文學系(所)、特殊教育學系(所)、宗教研究所、教育研究所、人育學院學士學位學程、音樂產業碩士學位學程、全校外籍生大一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;以及通識教育中心、師資培育中心、華語文教學中心。

院務組織

本院設院長1名,負責學院教學、行政、服務、研究、總務等事務之統籌及領導院內各系所整合研究與教學資源、規劃研究領域與特色等工作。全院專任教師76人,兼任教師209人,並設有院秘書及助理各1名、系(所)(中心)行政助理9名及12名助教及3位約聘行政人員,以及22名計畫案助理。

師生結構

師資結構(總計)76名

學院內容

本院最大特色為人文與教育兩大專業類群,將過去之優良傳統以及獨特的發展,予以整合再造,以學群發展與系所創新為主要軸線。透過階段性的策略,形成「創新性、創意性、國際性、多樣性」的學院特色如下:

  1. 全人教育的核心理念:秉持全人教育理念,培養學生專業知能,重視中等及特教師資培育,以增進全人教育之落實。

  2. 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學:培養學生理論與實務相結合,以因應社會與產業之需求。

  3. 涵蓋四大面向的通識教育:通識教育課程設計涵蓋以天、人、物、我四個面向。整合跨領域學程,全方位提升全校人文視野。

  4. 迎向國際的華語教學:發展華語課程與師資培訓,將台灣專業化華語文教學推向國際,邁向卓越。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