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計畫規劃

        本計畫「全人關懷議題導向敘事力教學發展計畫」,擬從中原施行全人通識教育的深厚基礎出發,集合全校不同院系所專業領域教師,組成「全人敘事力教師社群」團隊,致力開發「以敘事力為知識承載量、議題導向為教學實踐方法」的創新教師社群,將敘事能量引入專業知識,以兩大創新課程模組:「健康守護」與「世代共享」,將本校在知識與科技創新的努力,具體實踐在環境與生態議題中,並透過人在自然與社會環境中所面臨到的問題,更動態完整的呈現真實世界的當代性、複雜性,進而面向未來、思考未來可能產生的問題與解決之道。

(㇐)從學生學習問題出發
        本校的教育理念中,特別強調「我們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,尋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,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,造福人群」,即是希望大學的專業知識走出校園,與區域在地的發展結合,例如土地與環境的議題、飲食與文化的議題等等,都是與本校師生息息相關、又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相互呼應的重大議題,透過本計畫內容與設計,希望可以將專業知識妥善運用在造福人群之上,讓同學在具體的實踐場域中,體會到問題的㇐體感、整體感的思考脈絡。

(二)課程規劃架構
        此㇐課程之革新推動,㇐方面立基於提升學生閱讀及書寫能力,在於以生命關懷與閱讀理解為核心,輔以行動實踐,學生經由不斷對話與反省觀照,強化個人學習與成⾧。另方面透過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之新創群組課程,將透過敘事力訓練與專業課程的跨學科合作,以利他精神為核心,建立有助於落實學用合㇐精神的課程組合為目標。強調的敘事力是透過大學部群組課程,以跨學科綜整議題為群組課程主軸,深化聽、說、讀、寫技能,創新溝通表述、話語創意、理念營造、議題呈現的教學模式。透過多元文化語境之學習課程,建構優質語言與文化學習的環境及機會,深化學生專業知識學習與敘事表達能力,建立學生全球視野及深度文化底蘊。在生命關懷視域下的語文教學的目的,即在讓學生獲得安身立命的能力,期待通過文本/影像/行動對話,引領同學反思,進而建構自己與世界的關係,重新確認自己的主體價值。

敘事力計畫架構圖

Close Menu